十佳毕业生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子风采 > 十佳毕业生 > 正文

吴攀-不忘初心,执着前行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8-27 点击量:

不忘初心,执着前行

——记“十佳毕业研究生”吴攀

吴攀,男,中共党员,1993年6月生,汉族,于湖北工业大学获得环境工程本科学位,2016年留校继续攻读硕士学位,导师为皮科武教授。研究生期间他共发表文章5篇,其中4篇为SCI论文。研究生期间他参与申请专利3项,其中授权2项,1项实审中。目前他已被澳大利亚南澳大学录取为博士研究生,并获批国家留学基金委2019年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公派留学资格。

热衷科研 执着创新

吴攀同学于2012年入读本科环境工程专业,考研报考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中心,然而复试失利被刷下来,调剂回到湖北工业大学,当时导师说了几句话,“你敢拼吗?只要你努力,三年后你照样可以考上名校的博士或申请到国外留学博士的机会”。国外去读博士,这几个字深深地打动了他,从那以后他就一直把这几个字印在心里。

吴攀回到湖工大跟随导师皮科武教授从事河道底泥处理处置方面的研究。当时,他选定的课题河道底泥电渗脱水技术鲜有人研究,实验室也没有相应的设备和装置,实验基本全靠探索。吴攀回忆到,“当时实验装置都是自己设计搭起来的,很多小部件都是从五金店、杂货店买回来,去学院的膜技术研究所自己动手加工的。”

就这样,通过调研文献,实践摸索,他花了半年的时间使实验装置初见雏形,然而在实际操作中却问题重重,漏泥、线路短路等问题层出不穷。他就去找有经验的人寻求帮助,他经常出现在课题组老师的办公室,向有经验的老师求教,一待就是几个小时。其导师皮科武教授一提到他就感慨的说,“这个学生太好学了,很多时候我很忙,他一等就是半个小时,最后,非要问到满意的结果才离开”。

就这样凭着好问肯学的态度,他的实验不断完善,研一暑假时,已经撰写一篇科技论文达到了毕业要求。但他立志想发表高水平SCI文章,课题组时老师对他说,要想发表SCI论文,就必须广泛阅读顶级期刊文章,看多了就有idea了。于是他就去疯狂的阅读英文文献,有些句子晦涩难懂,他经常拿着文献去找老师求教;有时为了画一张好看的图,他能学习绘制好几天。就是凭着这种执着的精神,他仅在2018年就以第一作者发表3篇SCI论文。

言传身教服务同学

他注重传帮带,与本科生合作实验。他每年自愿担当本科生短学期实践负责人,带领本科生从事课题研究。更难能可贵的是,他经常利用休息时间帮助本科生解决其学习和生活中的问题。近几年,本科生进实验室参与老师课题,跟随老师、研究生做实验十分普遍,但很多本科生坚持不下来。但跟随吴攀的学生基本没有人打退堂鼓。吴攀经常和他们说,“大家来做研究都是为了能学点东西,我们不能光动手,还要动脑,大家合作共赢,相互学习,希望大家能够真正的学有所得,习有所成。”

他经常和本科生分享自己的学习、生活心得,分享一些自己的故事,和大家一起学习、共同进步。吴攀的服务意识强,很多学生都主动找他学习科研软件或技能,但会占用他太多时间,然而他总是能毫不犹豫地答应,真正解决了大家科研学习上的困惑。优秀本科毕业生李翩说,“感觉什么事情都难不倒他,我从他身上学到了很多知识,要是还能早点认识他就好了。

就这样,3年来,他累计指导超过15名本科生参与课题研究,其中指导的15级学生8人,7人选择考研,6人被华东师范大学、中国矿业大学、陕西师范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录取。本科生王峥说,“大学四年最庆幸是遇到了吴攀学长,我跟着他从事科研有2年之久,如今我也顺利考上了研究生,他教会了我太多东西,我以后也要成为像他这样的研究生”。

在湖工大的七年,是吴攀难以忘怀的七年,也是他真正成长的七年。因为实验研究,他基本没有寒暑假。“只要能做出东西来,多花点时间怕什么。”言谈举止中,吴攀总是透出执着和坚定。如今他已获得国家公派留学资格前往澳大利亚攻读博士学位。他说,趁着大好时光,要干出点业绩来。


CopyRight © 2022 湖北工业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