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佳毕业生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子风采 > 十佳毕业生 > 正文

王亦欣-怀揣梦想 蜕变成蝶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8-27 点击量:

怀揣梦想 蜕变成蝶

——记十佳毕业研究生王亦欣

王亦欣,中共党员,生物工程与食品学院食品科学2016级研究生,曾获得国家奖学金、国家英语竞赛三等奖,连续三年获得湖北工业大学优秀研究生荣誉称号,多次获得研究生学业奖学金一等奖。硕士期间参与导师姜发堂教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及欧盟玛丽居里地平线计划项目,在参与以上项目研究工作期间,已发表两篇高水平SCI论文、预发表两篇高水平SCI论文和一篇国际会议论文。现已被英国诺丁汉大学录取为博士研究生,师从欧盟院士Saffa Riffat 教授。

承蒙师恩,指点迷津

王亦欣本科就读于湖北工业大学材料学院,本科期间因学校组织的科研活动偶有机会认识姜发堂教授。“我始终记得在大三考研那年,姜老师和我的一次谈话,一直以来影响着我。”在王亦欣印象中,姜老师是一个对学术要求较高的学者,在食品领域有着辉煌的学术成就,在指导学生工作中,悉心关怀、宽容教诲。从研一刚入学开始,在姜老师的指引下,她开始多糖气凝胶的研究,并多次与英国诺丁汉大学建筑能源学院Saffa Riffat教授进行交流,学习国外的专业知识。从研一开始她就下定决心要努力学习,争取出国留学的机会。“姜老师一直教导我们,做任何事情,一定要专注,持之以恒,方能成功。”根据王亦欣介绍,姜老师经常将自己几十年人生的经验总结告诉学生,希望自己的学生不要走弯路。她遵循姜老师教诲,坚持钻研,认真学习,在年级里一直名列前茅,这为她研究生期间的学习生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在研一期间,她便进入实验室,跟着师姐开始进行实验工作。实验初期,她遇到很多棘手的问题,由于刚开始实验工作,难以适应。其道路虽是艰苦,也经历很多挫折。但这也让她深刻地明白“无冥冥之志者,无昭昭之明;无惛惛之事者,无赫赫之功。”她积极与实验室的多位老师、师兄和师姐们讨论,认真对待,她逐渐找到了方法,迅速调整自己的状态,按照老师们指出的方向不断探索,“知识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与朝阳共进,与星空相伴是她的学习状态。她坚信“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导师姜发堂教授的指导下,她先后参与两个课题项目研究,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了两篇高水平英文SCI、一篇中文综述,预发表两篇高水平SCI论文和一篇国际会议论文,并以第一发明人的身份申请两篇中国发明专利。在取得诸多的科研成果的同时,她也获得许多奖励。

坚定信念,积极进取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作为一名研究生,王亦欣深知除了学习课本内的专业知识及实验室科研工作外,更重要的应该是学会在实践当中运用知识。“不论何时我们都需要理论联系实际,提高自己的能力和创新意识”。在研究生期间,她没有安于现状,而是选择通过一系列的社会实践和学科竞赛来充实自己的课余生活,从全方面提升自己,学习课堂外的东西。

她在研一时,她积极参加学科竞赛,在英语竞赛过程中每一次的蜕变,每一次洗礼都是前进的动力,功夫不负有心人,最后在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研究生类中取得三等奖的成绩。在学习期间,她不断挑战自己的能力,在各种学生岗位上努力抓住机会、积极锻炼自己。“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挤一挤总会有的”。她在研究生假期期间,前往湖北中烟工业有限公司香精香料部门进行短时间实习,在实习期间工作认真负责,作为研究生在工作中表现出了扎实的化学基础,并有着较强的学习能力,做到了学以致用。在工作中,保质保量地完成工作任务,表现出了较高的职业素养,在实习期间表现出色。

入校以来,她始终保持着乐观、积极向上的态度,时刻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方面发展的综合性人才。生活中,她积极乐观,以饱满的热情迎接每一天,她认为完成当代学生的使命需从身边做起,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带动身边的人,努力用自己积极向上的心态去影响周围的同学,带动实验室的师弟师妹们,让大家意识到自己的力量。在班级上,她尊敬师长,团结同学。“在科研期间每次遇到问题,她经常主动找老师进行交流,不论交代什么科研任务,她都是先点头同意,事后经过认真阅读文献,再根据自己的理解将想法反馈给老师,认真的态度使其成功。”姜发堂教授对她的学习态度给出高度的评价。平时的她具有良好的学习习惯,并且坚持体育运动,保持身体健康,能精力充沛地面对新一天的挑战。

化茧成蝶,砥砺前行

三年前作为一名新生刚进入学校时,她怀揣梦想,对未来充满信心,她坚信自己出国留学的梦想终有一天将会实现。在这三年的时间里,她通过努力,实现了当初的梦想,即将开展其在诺丁汉大学的留学之旅,她从当初稚嫩的新生蜕变成了一个自信昂扬的青年。这三年的时间改变了她很多,在未来英国的博士学习中,她仍将继续蜕变。她的导师姜发堂教授时常告诉她,“在机会来临前,需要武装自己,提升自己的能力,做好充足的准备,而当机会到来时,就要牢牢的把握住机会。”她深知: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她也清楚:将来的她会感谢现在奋斗的她,通过不断的努力她必将蜕变成一个更加优秀海外留学生,所有的努力都会有所回报。她计划在诺丁汉大学进行深造,学习并掌握先进的知识理论,对课题进行深入研究探索,提升自身的科研能力及水平,为未来回国的科研工作打下坚实基础,以更好的状态报效祖国。


CopyRight © 2022 湖北工业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