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师风采
良师益友
当前位置: 首页 > 导师风采 > 良师益友 > 正文

我身边的“良师益友”——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乔冬玲

作者:研究生院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2-05-09 点击量:

 

我身边的“良师益友”——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乔冬玲

 

乔冬玲,教授,硕士生导师,湖北省省级人才项目入选者,华南理工大学博士,主要从事食品软物质结构与功能方面的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科研项目7项,研究成果发表SCI论文30余篇,获得湖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指导研究生12人。

 

潜心科研,成果斐然

任教以来,乔冬玲老师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1项、湖北省教育厅科研计划项目1项。相关的课题:“传质传热过程中次级键键合的多糖/蛋白质组装体结构稳定性及其调控方法研究”、“界面张力对单分散微囊构建过程及其核壳结构的影响机制”、“单分散双重乳液构建与界面张力相关性的研究”、“亲疏水两相核壳结构液珠的制备及其在卷烟中的应用研究”等。

乔冬玲老师以第一/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26篇(IF 9.0以上11篇、一区18篇), “软物质组装材料包载香精香料的关键技术研究”获湖北省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2020年获“雁临”优秀青年教师称号、获“院优秀班导师”等称号。

 

 

扎根教育,勤于耕耘

作为骨干教师,乔老师承担了本科生的《食品原料学》、《仪器分析》、《食品化学(双语)》及研究生的《高级食品化学》、《现代仪器分析》等课程。指导研究生12人,多名学生在校期间在乔老师的指导下收获颇丰。屠文瑶、王中获国家奖学金和多项学业奖学金等荣誉。屠文瑶获得湖北工业大学十佳研究生称号。

课题开展过程中,乔老师时常走进实验室与学生交流实验现象,及时掌握课题的开展情况鼓励学生独立思考,自己探索,培养他们科学的思维方式和自主学习的能力。为了拓宽学生知识范围,完善知识结构,提高综合素质,乔老师常带学生参加各种学术会议,开拓学生视野,培养科学的学术思维。

 

 

爱的奉献,言传身教

乔冬玲老师不仅是学习、科研上的谆谆教者,更在生活的每一个细节中体贴、关心学生。从学生的角度思考学生的人生,这是乔老师为人师表的根本出发点。她用每一个行动,真切诠释了“良师益友”的含义。

 

在我的心中,导师乔冬玲在工作中是一个科研能力突出且治学严谨的老师,而在生活中随和友善、亲切可人,像个邻家大姐姐。一直记得那么一个片段:武汉的冬天超级寒冷,而那段时间又一直在下雪,乔老师不畏严寒每天冒着雨雪,去往工厂在零下的冰库中,冻得直哆嗦,仍然坚持开展实验,进行科研,我被深深震撼。导师这种勇敢无畏与追求真理的精神一直鼓舞着我不断披荆斩棘,勇往直前。

——生物工程与食品学院2017级硕士研究生 屠文瑶

 

乔老师是一位业务精湛、认真负责的老师,为人亲和、知性温暖,很少批评人,但是她的温暖中也透着一丝威严,从中可以感受到很多无法言传给我们的内容。生活中会提醒师妹们涂防晒,会点评师我们新剪的发型,也会在团建活动中和我们一起玩的不亦乐乎。经过几年的相处,真切体会到能够与乔老师结缘,是真正意义上的遇良师、得益友,是我们最大的幸运。

——生物工程与食品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 李好

 

良师良言,砥砺前行

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

CopyRight © 2022 湖北工业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