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建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土建学院 > 正文

土建学院研究生开展防诈骗知识宣传主题班会

作者:鲁庭婷 来源:土建学院 发布时间:2023-03-09 点击量:

为提高研究生电诈防范意识,增强自我保护能力,进一步引导学生维护自身合法权益20233月7下午,于土木建筑与环境学院三楼报告厅开展了以防范网络诈骗、安全教育常识”为主题的教育班会,本次班会由研究生辅导员鲁庭婷主持,为保证全体研究生参会,会议分三个年级举行

 


       会上,鲁庭婷PPT演讲的形式从什么是电信诈骗、电信诈骗的常见形式、高校常见的电信诈骗类型以及如何防范电信诈骗进行深入详细的讲解,让学生们充分了解了电信诈骗,认识到提高自我防范意识的重要性

 

 

第二环节,鲁庭婷带领同学集中学习“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承诺书 ”,进一步加强研究生对电信诈骗的防范意识。在学习之后,同学们郑重地签下了“承诺书”,将“防诈”谨记于心。

 


  在自我交流环节,研一文付向大家讲述了自己网络刷单被骗的经历,并提醒大家一定要下载国家反诈APP;22级陈瑜自诉也曾遭遇淘宝刷单诈骗,并总结心得——“大部分诈骗往往源于大家占便宜的心理,我们不能想着在家里坐着轻松把钱赚”;22级朱瑞鹏分享了他妈妈险些被电话诈骗的故事;研一李雯琦讲述了其朋友遭受到了“冒充身份”的诈骗。会上,身边人亲身经历引起了在座同学的共鸣和反思,切实增强了同学们在生活中遇到诈骗时的警惕心与应对能力。

最后,鲁庭婷告诫学生切勿轻易相信他人,千万不要轻信来历不明的电话、短信,不要轻易透露自己的身份和银行卡的信息,凡是关系到钱的事情都要万分警惕并叮嘱大家“凡事三思而后行,天上不可能掉馅饼”。

通过此次班会,同学们对电信诈骗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增强了对电信诈骗的辨别能力以及防范意识。但电信诈骗花样百出、防不胜防,我们仍需继续努力,时时防、刻刻防,借助各种方式帮助学生远离电信诈骗。

CopyRight © 2022 湖北工业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