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工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研工部 > 正文

学校研究生辅导员沙龙(2023年第一期)暨研究生骨干培训班顺利举办

作者:邢欣蕾/李炳澄、金飞洋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3-03-11 点击量:

为进一步强化研究生战线安全意识,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化解校园安全风险,助力平安校园建设,2023年3月10日上午,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在大学生安全教育基地举办了主题为“校园意外风险安全处置”的研究生辅导员沙龙暨研究生骨干培训班。

本次培训班得到了南湖派出所、校医院、保卫部(处)、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处等相关职能部门和单位的大力支持,选派了资深的专业老师作为培训导师团队,内容包括了四个方面:一是医疗急救和春季传染病防治;二是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三是校园三防安全实操;四是实验室安全教育。

全体研究生辅导员、校研究生会骨干以及各学院研究生党员干部代表参加培训。

首先,校医院雷燕琳医生深入浅出地讲授了春季常见传染病种类、症状、传播方式以及预防措施,随后和严迪护士以示范和情景模拟的方式带领大家学习了心肺复苏操作、海姆立克急救法等内容,并重点指导大家牢记“30:2-5法则”和“石头剪刀布”手法,现场学习气氛热烈。

随后,南湖派出所郭峰警官对近年来高校常见电信网络诈骗进行了介绍,揭露了电信诈骗犯罪伎俩,就如何预防电信网络诈骗进行了详细讲解,宣传防范电信诈骗知识,叮嘱大家务必提升防诈反诈意识。

接着,保卫处张丽主任就校园“三防”安全问题用生动的案例向师生讲述了校园中最容易引起火灾的细节和预防及应对措施。同时,张丽主任对灭火器的使用方法以及注意事项进行了现场演示,并让同学们实地操作灭火器、使用VR设备模拟火灾现场逃生,加强师生们掌握消防安全应急处置的基本技能。

最后,资产处刘畅主任为大家进行了一堂实验室安全警示教育微讲座,为大家强调了实验室的安全的重要性及注意事项,最后提醒同学们要时刻铭记“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安全原则,严格遵守实验室安全规范,不断加强安全知识学习,养成良好的操作习惯。

参与本次培训的师生均表示本次培训“干货满满,收获满满,将学以致用,并向其他同学传播安全知识和理念”。

据悉,研工部、研究生院后续还将定期举办其他主题的研究生辅导员沙龙活动。

CopyRight © 2022 湖北工业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