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佳毕业生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子风采 > 十佳毕业生 > 正文

学术科研先进典型——计算机学院舒哲

作者:陈斯亮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2-08-05 点击量:

舒哲,19级计算机技术专业,研究生就读于湖北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导师是叶志伟教授。研究生期间,发表SCI检索论文1篇,发表EI会议论文2篇,授权专利1项,受理专利1项,获得“华为杯”第十六届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国家二等奖。

我本科的专业是能源化学工程,因为对于程序和人工智能兴趣较大,在考研的时候选择跨专业考研,最后加入了湖北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叶志伟老师的团队。由于学科跨度较大,自己在计算机领域的知识广度和深度也有所欠缺,所以我在2019年被录取之后的夏天就申请提前来学校开展研究生知识的学习。叶老师和我进行了一对一的促膝长谈,对我之后的学习路线进行了规划,让我自学python,java等编程语言,并且根据我实际的学习情况布置了一项关于图像匹配的任务,使我目标明确能够更有效的开展学习。为了能够让自己学以致用,叶老师推荐我参加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在实践中运用学习到的算法并锻炼编程能力。在参加数学建模竞赛的期间,我和团队的小伙伴分工明确,积极和其他小组开展讨论互相促进,将自己已经学习到的算法应用到实际解决问题中,并且进一步学习新的知识,最后我们组在“华为杯”第十六届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中拿到了国家二等奖的成绩。主动申请到校开展学习,使我提前适应研究生生活,为我之后正式研究生的学习打下了较为坚实的基础,对自己未来发展的方向也有了清晰的认识。

2019年9月我正式开始了我的研究生生涯,在学习学校规定的学位课和选修课之外,我积极锻炼自己的编程能力,为我参加实验室的科研项和开展科学实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在学习之余,叶老师开始引导我们阅读相关领域的文献,在文献的阅读基础上,我开始深入智能计算领域中并且将阅读到的文献转换成代码实现。不间断的文献阅读和代码复现,使得我对文献的理解越来越来深刻,同时对科学研究的思路也不断的越来越明晰。2019年底,我加入了叶老师的科研项目中开展实验,实验内容关于时空大数据平台的构建。在这个项目中,我积极应用学习到知识,这个项目也使我对于实际工业编程有了明确的认识。

疫情期间,我开始居家办公学习,一方面完成学业课程,一方面开始着手论文的写作。真正的论文实验要比想象中困难,基础算法、模型、参数等都是决定实验成败的关键,我和叶老师一起选定方向之后就开始着手编程验证方向的正确性。在实验的过程中,我遇到了很多的问题和困难,叶老师在我遇见困难的时候给与了我很多的帮助,老师的每一次点拨都使得我有一种豁然开朗的感觉。同时,我也不断和课题组的同学开展小组讨论,大家一起分享课题,一起解决问题,最后我的论文实验在老师和同学的帮助下完成了。但是论文实验的成功只是整个论文成功路上一小步,将自己的创新点和实验成果融汇成一篇完整的论文是一个成熟科研工作者的基本功,而每个人的第一篇论文是最难的。在整个论文的写作和投稿的过程中,面对审稿人提出的问题,我在老师、师兄和课题组同学的帮助下,不断地修改论文的表述,精细到遣词造句和标点符号。这个过程使我对整个论文写作,投稿和修改有了清晰的认识,为我搭建了学术论文写作框架,更锻炼了我面对困难不放弃的毅力。最后,我的论文在历时8个月的时间后,被编辑部认可和接收。在修改第一篇SCI论文的期间,我进一步的调整现有方法模型,不断地丰富模型的完整度,扩展算法模型的使用场景,使得算法在特征选择领域也取得不错的效果,这也促成了我的第二篇EI会议论文,并且我也和他人合作完成了第三篇论文。现在,我已有一篇SCI(二区)论文,两篇EI会议论文。

疫情在家办公期间,我采用了并行工作的模式,论文实验写作、大数据竞赛和“互联网+”创业竞赛同时进行,每天固定12个小时的工作时间,在返校之前拿到了第二届“一带一路”百度大数据竞赛排名22/3023的成绩和“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校级三等奖的成绩。武汉疫情有所缓和之后,我申请回校学习工作,我在叶老师的鼓励和帮助下开始了专利的编写,大量阅读已有专利文献,了解专利的逻辑结构和框架,熟悉专利的写作语言,根据方法和实验结果,我和同学共合作撰写了四篇专利,全部公开受理,一篇已经得到授权,两篇处于修改阶段。

在校期间,我圆满修完学校要求学分,学习成绩优异,在学院专业中排名前列。学校和学院的肯定也使我不断地继续学习进步。在三年的研究生期间,我获得国家奖学金、湖北工业大学学业一等奖学金、湖北工业大学“十大学术新星”、优秀研究生。

研究生生活已经接近尾声,但是在研究生期间我学习到的东西使我终身受益,在接下来人生中,我会将自己的所学所想回报国家和社会,努力做一名对社会有用的新时代的新青年。

CopyRight © 2022 湖北工业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