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佳毕业生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子风采 > 十佳毕业生 > 正文

何晶晶-不惧挫败永不服输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8-27 点击量:

不惧挫败永不服输

——记十佳毕业研究生何晶晶

何晶晶,女,汉族,1995年2月5日生,中共预备党员。2016年开始攻读湖北工业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高电压与绝缘技术专业全日制学术硕士学位。研究生期间,她在思想、生活、学习和工作上严格要求自己。学习上,学科成绩综合排名第一,她认真学习专业知识和技能,发表了6篇学术论文(其中SCI一篇,北大核心四篇,会议论文一篇)、9项专利,并在“数创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挑战赛中获得奖项。生活中,她团结同学,尊敬师长,积极参加实践和公益活动,努力在同学中做好先锋带头作用。

力求精确、行动力超强

初夏的夜晚,仍充满凉意。时钟已经分明指向了晚间十二点,日间人来人往的校园,此刻已夜深人静,渐渐显露出睡意。然而,在一号教学楼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309研究生办公室内,一台电脑,一个人。数据是否精准无误,难题是否一一攻克,控制方案是否最优……她时而沉思,时而在电脑键盘上奋笔疾书,时而面露喜色,川字眉也随之拉紧、舒展。

她就是,何晶晶。在周围同学的眼中,她是学霸的存在,研究生三年来学科成绩无论是专业排名还是年级排名都是第一,每个学期她都以综合排名第一的成绩拿到了一等学业奖学金,并拿到了国家奖学金。“最重要的还是看学习态度和方法。”这是何晶晶对大学学习最深刻的感受。

“我从来没见过她把今天能做的事放到明天,不管什么事只要能马上做的她都尽全力去做,从不拖延,行动力超强。”同一实验室的2017级师妹龚梦这样说到。研究生在读三年,导师赵熙临教授所授课程自动发电控制和现代控制理论每每到结课考试时,便需要她整理出一份标准答案以作参考,考卷交到她手上时导师总会交代一句一周内需要做完,但实际情况却是每一次她都当天准确做完返还给了导师。

不怕挫折,敢于从头再来

成功的背后总有挫折相伴,说起何晶晶的科研之路,她自己坦言走的也没有那么顺利,但庆幸自己坚持了下来。2016年6月何晶晶在湖北工业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获得了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工学学士学位,从2016年3月开始她便在309研究生办公室做毕业设计,也是在那里完成了本科毕业论文。她的毕业论文是四旋翼飞行器控制方向的研究,出于对该方向的浓厚兴趣,在研究生入学之初她便以此为硕士研究方向,但由于各种因素的影响,大半年时间过去了,她的相关研究却陷入瓶颈。后来导师赵熙临教授建议她更换研究方向,转向电力系统控制方向。对于四旋翼飞行器控制这个研究方向,本科毕业论文和研究生初期研究时间加起来真的不短,突然转换研究方向也许对别人来说需要勇气,“当初我自己选择的方向如今被我自己证实走不通,那我就得换条路走,我不怕重来,只怕没有重来的机会。”

自此何晶晶便开始了她新的研究领域,她的桌上左边角落永远堆得高高的都是国内外相关研究领域论文,并且大多数论文上布满了觅密密麻麻的笔记。“我们做研究最先做好的第一步就应该是精读国内外相关研究的权威文献,这一点我们组内16级何晶晶和17级林震宇做的就比较好。”赵熙临教授有一次在组内会议上说道。

在电力系统控制这个研究方向上,她也遇到过困难,但在这些困难面前她都不惧,一件件地去解决。甚至有一段时间,她觉得某个点行不通,便连续一个多星期每天早上八点抱着电脑去和赵熙临教授讨论直到午饭,然后再从午饭时间到晚上下班时间。每一次和导师深入探讨后,她都会接着去做实验不断求证验证,有时一个实验模型要运行几个小时,她便会在实验室待到忘了时间,经常是实验室走的最晚的一个。

精益求精,不服输做到底

在研究有一定收获后,何晶晶便开始把实验成果总结成论文并开始投稿。她说自己对第一次投稿印象深刻,当时满怀信心的投了电工技术学报,然后一边继续深入做研究一边等待杂志社消息,等待了四个月之后却被告知论文还未达到电工技术学报的刊登水平。当天她把杂志社发的邮件看了十几遍,对着审稿专家给出的意见一句句看,一点点想。她不断完善科研成果,坚信自己一定可以获得众多权威审稿专家的认可。在那之后,她又投稿了电力系统保护与控制期刊,同样是一边继续深入做研究一边等待杂志社消息,三个月后杂志社给出小修的通知,她的高兴溢于言表。当天晚上,她仍然对照审稿专家的意见一条条修改完善,论文最终被电力系统保护与控制期刊录用。

“对于我来说,这不是简单的达到毕业条件了,而是对我努力和付出的肯定和赞同,我喜欢这种被认同的感觉。”何晶晶这样回忆第一篇被录用的论文。在那之后,她做研究的劲头更足了,在每一次把自己的成果总结为论文投稿后,她都奋力做好每一件事,无论是论文被录用后的校稿,还是被拒稿和修稿后续需要的完善工作,一直都是以最好的态度最快的速度有条不紊的进行。几年间她投过的期刊非常多,例如IET Electric Power Applications、Optimal Control, Applications and Methods、Journal of Renewable and Sustainable Energy、电工电能新技术等等,其中IET Electric Power Applications前后投了三次都被拒稿了。“后来每一次收到期刊编辑部的来信,我都非常期待,虽然被拒稿过很多次,但我从一些顶尖期刊的审稿专家意见中学到了很多东西,如果没有这些意见也许我根本无法一步步使我的研究更加准确完善。”

就在这样反复的成与败之间,靠着那股不服输的劲头,不知不觉何晶晶就已发表多篇论文,包含一篇SCI期刊(Mathematical Problems in Engineering),两篇中文核心(电力系统保护与控制/华侨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一篇国际会议论文(the 17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Sustainable Energy Technologies),她还参与合作发表核心期刊论文两篇(华侨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中北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并且申请了九项国家发明专利,均已处于公开状态。

同时在项目上何晶晶也有着那股不服输做到底的冲劲。都说初生牛犊不怕虎,在2016年9月,即使处于研究生入学之初还没有任何项目经验,她仍然和2015级刘斐、明航师兄一起申报了湖北工业大学-武大卓越研究生工作站学生科研项目《飞行器控制技术》课题,依托本科毕业设计飞行器相关的扎实研究基础和师兄们的合作,这个课题被批准立项并于2017年6月准时结题。在此期间她全程参与项目规划、设计,遇到难题会主动求问,也会钻研权威人士论文,全身心投入,有时甚至不吃饭也不觉得饿,直到难题攻克的那一刻。同时,她还参与了赵熙临教授负责的横向科技项目--基于智能算法的多自由度机器人运动策略研究及软件设计(负责软件设计)、湖北省洪水风险图编制项目2013年度(补充完善方案)荆江分洪区和杜家台分蓄洪区风险图计算及成果汇集(负责一二维水动力学建模)。在竞赛中,她作为队长和16级冯川、王鑫睿同学一起参加了2017年“数创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挑战赛,获得了研究生组三等奖。

“我觉得她的学习能力非常强,不管到哪里学习起来都很有劲头。”同实验室的老师付波教授(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副院长)这样形容何晶晶。与其说是学习能力强,不如将其视作一股永不服输的劲,无论是会还是不会的东西,都需要一种态度一种心性才能去攻克、掌握。

“研究生这三年来的历练,我更加懂得了坚持的重要性,也许有很多失利在前方,但我不惧,因为它们会引领着我一路变好变强。如果说对自己的期望,那就是希望自己能永远不服输永远有向前的冲劲,成为一个有用的人。”

这就是何晶晶,平凡、踏实、不服输的何晶晶,而在我们湖工的校园里,相信会涌现出更多像何晶晶一样的优秀学生,他们镌刻的青春足印将会成为校园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CopyRight © 2022 湖北工业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