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研工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研工 > 正文

关于2018年暑假安全事项的温馨提醒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7-13 点击量:

全体研究生同学:

盛夏已至,暑假近在眼前,718日暑假开始,831日学生返校报到注册,93日正式上课。在此特别叮嘱大家,不管是留校、出行,还是实习实践,都要特别注意以下事项:

一、提高警惕,确保人身安全

1.请同学们离校前对宿舍、实验室内可能存在安全隐患的场所进行彻底检查清理,及时切断寝室电源、锁好门窗。

2.留校的同学应注意在校安全,外出时关好宿舍或实验室门窗,不得私拉乱接电线,不得使用大功率电器。进行科学实验的同学加强实验安全意识,遵守实验室各项管理规定,规范实验试剂使用和实验仪器操作。上自习时保管好自己的贵重物品,不要将自己的证卡随意丢放;不让陌生人留宿;假期里校内人流量虽少,也要注意人身安全,独自晚归有不安全感时可就近向门卫保安员或保卫处值班电话求助。

3.不要在无保障的水域游泳、嬉水、游玩等;不参加非正规机构组织的,具有潜在危险性甚至欺骗性的远足、登山、野营等活动;在外旅行时请紧随旅行团,勿独自活动或不顾劝告贸然开展危险项目,确保自身安全。

二、关注天气,严防自然灾害

夏季高温多雨,是台风、洪灾等各类自然灾害的高发期,同学们要养成关注天气预报的良好习惯,遇到有台风、暴雨等极端天气时,尽量不要外出。参加暑期实践及其他集体活动的同学要时刻关注气象预警信号,提前做好应对极端天气的预案,遇雨天应备齐防雨防护用具,路途避雨时要远离高压、电器设备,注意道路坑陷等危险地段,遭遇险情应及时联系当地政府、家人和学校。

三、预防疾病,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

1.盛夏三伏天,同学们要做好防晒抗暑工作,起居有常,注意膳食营养搭配和食品安全,注意食品卫生,不食用没有安全保障的食品,谨防食物中毒。

2.保持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坚持适量运动,不酗酒、不通宵熬夜、不参与赌博,珍爱生命,拒绝毒品;文明上网,自觉维护网络环境,不在网络上发表不良或过激言论,不随意跟帖,不沉溺于网游,不玩不健康和刺激性强的游戏,不上不良网站,不信谣、不传谣。

四、谨防网络电信诈骗,远离校园贷

校园贷款、网络贷款有风险,在此提醒同学们理性消费、注意防范。谨防各种形式的诈骗行为,不与陌生人搭讪,不轻信陌生人的花言巧语,不接受陌生人的饮料、食品、香烟等物品;警惕网络和电信诈骗;不轻信“转账汇款”、“中奖”等类似短信;严防“校园贷”等网络平台陷阱;不向陌生人转账汇款,不透露身份证、银行卡等关键信息,不轻易将自己的手机号码、学校和家庭等相关信息告诉陌生人。

遇到陌生人搭讪或开展问卷调查需格外警惕,避免被骚扰被传教、陷入传销等非法组织。

五、谨慎出行,确保交通安全

1.外出时,注意通过正规渠道购买车票或飞机票,不坐非法运营车辆,不要轻信来路不明的中介机构,长途旅行的同学应尽量结伴而行,避免单独行动。有驾驶执照的同学要自觉遵守交通规则,注意行车安全,切不可酒驾、醉驾、疲劳驾驶。

2.暑期出国出境要与家人、同学保持联系,旅途中时刻注意财物安全,防范偷窃,不要将自己的手机号码、家庭等相关信息告诉陌生人;预先了解所去国家、地区的文化和风俗习惯,留意所在地的治安状况,储备一些紧急状况下求救的信息和知识,掌握中国驻外使领馆的联系方式,以便在紧急情况下得到帮助。

3.出外游玩期间,自觉遵守旅游景点的规章制度,不要深入未开发的或自然条件恶劣的区域,切莫私自攀爬未开发的野山;参加大型活动要服从现场工作人员安排,提前留意安全出口,了解安全注意事项;遇到突发事件,切记不要围观,如果正处在公共场所突发事件当中无法逃避时,应找大型遮蔽物躲避,不要惊恐喊叫,尽量稳定情绪,观察现场情况,时机成熟时迅速撤走,远离现场。

六、加强沟通,确保信息畅通

1.离校之前,请向老师和同学说明前往地点、联系方式、返校时间,做好去向登记。

2.谨记返校时间,及时返校上课。因特殊原因不能按时返校的,需按学校要求和相应程序办理请假手续。

3.保持通讯畅通。遇有紧急、重大突发事件,要及时与学院辅导员、导师、家长、研究生院或保卫处联系。

4、提醒大家随时牢记紧急求助电话,校园内遇有异常情况,可随时拨打保卫处值班电话:59750260,保卫处校园“110”:59750110,洪山分局南湖派出所电话:88427200。研究生院值班电话:597501565975015859750168。在校外遇到异常情况,可随时拨打110120等求助电话;在境外遇到异常情况,可拨打全球标准紧急救援电话号码911112

最后,祝愿全体同学度过一个安全、健康、快乐、充实的假期!

                          湖北工业大学研究生院

                           2018年7月13日

CopyRight © 2022 湖北工业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