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研工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研工 > 正文

湖北工业大学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教育工作方案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2-03 点击量:

各研究生培养学院:

  根据《教育部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的通知》、《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湖北省教育厅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高校教学工作的通知》和校党委相关精神,为减少新型肺炎疫情对我校研究生正常教学的影响,保证教育教学质量和学生顺利完成学业,现就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我校研究生教育工作安排如下:

  一、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坚决贯彻决策部署,加强疫情科学防控工作。

  全体研究生战线成员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不折不扣地执行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的工作要求,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政治任务,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

  二、强化主体意识,严守工作纪律,加强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

  各学院分管研究生教育的领导要协调安排好本单位研究生群体的相关防控工作,进一步严格落实值班制度,辅导员老师应将相关精神及时通知到每一位学生,提醒研究生不提前返校,实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有事报事,无事报平安。各学院须于每日15:30前向研究生院报告本单位研究生前24小时有关情况,出现疑似病例或确诊病例务必第一时间上报,并积极配合疾控部门做好病患诊治和密切接触人员排查工作,做好在家度假学生的沟通联络和思想教育,对于被隔离以及可能被感染的学生要给予关心关爱和心理疏导等安排。

  三、适当调整春季学期研究生教学培养工作计划。

  为全力落实联防联控的要求,减少疫情对学生学业的影响,防止学生产生焦虑情绪,各学院要按照“推迟开学不停学”的要求,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安排疫情防控期间的教学、指导工作,学院分管研究生教育的领导为第一责任人,负责指导制定工作方案,落实相关配套措施,指导院系、教师全面做好组织实施工作,引导学生在特殊时期不离家、不返校,做到“教师不停教、学生不停学”,确保教学工作要求、教学质量标准不降低。

  合理调整研究生理论教学、实践教学的时间安排。充分利用电子数据库、网络课程开展理论教学、研究文献收集和整理。疫情防控期间,中国知网、万方数据、中国大学MOOC平台、智慧职教、学堂在线、超星尔雅、学银在线、智慧树网以及有关部属高校课程中心的网络课程,将免费提供给我校在校学生学习、检索。

  四、合理调整课程教学大纲,分年级开展研究生教学指导工作。

  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开展2019级硕士研究生课程教学,主讲教师根据研究生信息管理系统中安排授课时间,合理调整教学大纲,组织学生通过网络课程自主学习、直播授课、录课、线上讨论答疑等方式开展理论知识学习,并督促学生在线自学、提交作业,做好在线签到记录、辅导、考核工作。研究生辅导员、班主任要积极协助各门课程主讲教师以课程、班级等为单位建立微信群或QQ群,确保教师与学生沟通联系及时畅通。教学督导、研究生院相关科室在线监督检查,确保教学保质保量完成。

  科学指导2019级博士研究生、2018级硕士研究生文献收集,课题研究等工作。相关培养学院和指导教师应按培养方案要求落实本学期培养各环节工作,认真做好指导研究生学习研究相关工作,包括文献资料查阅收集整理,掌握研究生论文撰写前期准备情况,并对研究生的疑问及时给予解答和指导。

  2018级研究生中期考核可适当延迟,特别是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考核可推迟到下学期进行(或采取网络线上进行,视具体情况而定)。暂停一切团体或个人的社会实践活动,不组织、不参加人员密集的各类活动。

  合理组织2020届毕业研究生的相关教学培养工作,尽量不延迟毕业生的毕业时间。延迟开学期间,教师要安排好所指导学生的论文,对学生提交的学位论文等及时提出修改意见,利用信息技术开展远程指导。努力做到有指必改,有改必查,确保指导不断线,论文质量都在线。3月下旬,在网上报送学位计划后,学院可视疫情情况,利用网络视频、音频和电话等方式对毕业生进行学位论文预答辩工作。4月中旬,提交论文电子版,进行网络评审。6月上旬,开展论文现场答辩工作(或网络视频答辩,视具体情况而定)。6月下旬,完成论文文字重合比检测工作。7月1日前,举行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

  各学院请于2月8日前将本单位总体教学方案报研究生院培养办备案。

  五、2020级博士研究生招生报名系统(http://yz.chsi.com.cn/bsbm)已于2019年12月1日开放,网报关闭时间为2020年2月28日,请相关学院加强博士报名宣传;2020级硕士研究生招生拟根据教育部和湖北省教育考试院的有关工作部署作出适当调整,初试成绩公布、复查和复试具体安排在我校研究生院网站另行通知。

  六、研究生院各科室联系人及具体工作安排:

  1.院综合办公室:龚爱娥负责各种信息汇总与发布,工作督办与协调等;

  2.研招办:余新明负责招生相关事宜预案及安排等;

  3.培养办:焦建华、杨莉负责研究生整体教学培养,线上教学,辅导考核,重修等总体方案的制定与安排;

  4.学籍学位办:徐涛负责预答辩,盲审,答辩,查重等学位工作安排;

  5.学生工作办公室:

  尚文杰负责党务及宣传工作,及时、准确宣传相关精神,引导研究生科学防控;

  彭骏负责全体研究生的沟通联络、信息统计、思想教育、心理疏导及特殊情况处理等;

  陈斯亮负责研究生团委及就业相关工作,引导研究生团员及青年发挥积极作用;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让我们迅速行动起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按照中央、省委、省委教育工委及校党委的部署要求,落实好上级部门要求,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确保研究生教育工作顺利进行!

  

  

  研究生院

  2020年2月1日


CopyRight © 2022 湖北工业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