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佳毕业生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子风采 > 十佳毕业生 > 正文

升学留学先进典型——外国语学院易婷

作者:陈斯亮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2-08-05 点击量:

易婷,女,汉族,1997年2月出生,湖南湘潭人,湖北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2019级硕士研究生,师从李池利副教授,研究方向为汉语国际教育和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现被北京语言大学录取为博士研究生。研究生期间在专业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篇,EI会议论文1篇,SSCI期刊在投1篇,获得2项国家级竞赛奖、2项省级竞赛奖和1项校级竞赛奖,并取得湖北工业大学一等学业奖学金、湖北省翻译协会会员资格以及湖北工业大学“优秀研究生”等荣誉称号。

思想品德好,道德修养高

在思想品德方面,易婷同学政治立场坚定,爱国爱党,坚决拥护党的领导,维护国家尊严。该生三观端正,个性坚韧,作风朴实,忠实于教育、科学事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关注时政新闻,具备良好的思想品德。在道德修养方面,易婷同学性格正直善良,为人诚恳,尊敬师长,团结同学,乐于帮助他人,勇于奉献,有较强的社会责任感和正义感,具备较高的道德修养。

坐得冷板凳,不忘最初心

受任课教师及导师的影响,易婷同学在就读硕士研究生伊始便已立下以后要攻读博士学位的想法。研一阶段,该生每周都会向其导师李池利老师汇报当周的学习、文献阅读和学术写作的进展情况。后来在进行专业实习时,该生也定期向导师汇报思想、学习及实习情况,并顺利完成了毕业论文的开题答辩。实习结束后,该生日常保持着朝九晚九的学习时间,勤勤恳恳、努力踏实地完成了自己每个阶段的学习和科研任务。

易婷同学本科和硕士研究生都是主修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已打下良好的汉语本体和汉语二语习得知识基础,对专业学习有极高的热情,总是积极主动地进行学习和研究。该生在其研究团队中主要负责攻克研究方法和技术使用的难题,她总能高效掌握软件的使用方法和操作要领,在学会相关技术后,也经常充当“小老师”,教研究团队其他成员数据分析软件的操作和使用。该生现已掌握Python, SPSS, AMOS以及ROST-CM6 等软件的基本操作,并学会制作甘特图,熟练运用 Powerpoint制作思维导图以及项目流程图,已接受较为系统的学术训练,有一定的学术素养。在李池利老师的指导下,易婷同学在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权威期刊《云南师范大学学报(对外汉语教学与研究版)》上发表了一篇学术论文,让其对继续求学燃起信心与希望,此外她还与团队成员合作在EI 会议和其他刊物上各发表了一篇论文, 目前还有一篇SSCI 稿件在投。

易婷同学考取了大学英语四六级证书、英语专业四八级证书、国际中文教师资格证书、高中语文、高中英语以及中等职业语文教师资格证书。她也在学科竞赛中获得多次奖项:第2 届全国大学生语言文字能力大赛一等奖(国家级) ;第 6 届全国学术英语词汇大赛二等奖 (国家级) ;第 26 届湖北省翻译大赛决赛一等奖 (省级) ;第 6届中西部翻译大赛决赛三等奖(省级) ;2019 年外研社英语阅读大赛二等奖(校级) 。此外,她还获得 2020 年湖北工业大学学业一等奖学金以及2021 年湖北工业大学优秀研究生荣誉称号,并且取得湖北省翻译协会会员资格。

虽然学习和科研的生活并非一帆风顺,易婷同学偶尔也感到沮丧,但是她不忘自己最初想要投身学习和科研的决心,日复一日,坚持不懈,最终功不唐捐,被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Top 高校——北京语言大学录取为博士研究生。

心有桃李梦,代代传师恩

一路走来,易婷同学的求学之路虽有波折,但从未选择放弃。《孟子》中提到成功三要素为天时、地利以及人和。她在尚还年轻、充满活力的年纪选择走一条虽然辛苦,但充满意义的道路,并且心甘情愿坚持走下去,此为天时。学校和学院积极为学生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为研究生配备专门的工作室,也经常邀请专家来进行学术讲座,扩展学生的学术视野,此为地利。她遇见一位年轻有为、学术出众的硕导,在他的指导下,坚持不懈地走到现在,并且有可观的科研成果产出,此为人和。回溯其求学历程,她表示自己足够幸运遇到了很多位好老师。俗话说:遇良人,先成家。遇贵人,先立业。她虽未曾觅得良人,但已遇见许多贵人。这些贵人帮助她一步一步走到现在, 她的内心充满感激,并且想要把这种老师对学生的友善、帮助和恩情传承下去,因此她立志要成为一位关心学生、为学生着想的好老师。

此中有真意,欲辨已忘言

其实真正被北京语言大学拟录取为博士生的时候,易婷同学除了为自己高兴,还为身边的老师、朋友和同学们感到开心。因为她深知,博士梦想的实现,除去她自身的努力,还要感谢老师们的真诚指导以及朋友们的鼎力相助。2021 年,外国语学院迎来第一位应届申请上国外高校博士生的学姐,这给予同学们很多希望。而今年,易婷同学也想用自己的经历告诉大家,只要自己努力,也可以申请上国内名校的博士生,天道酬勤,这就是梦想的传承。“You got a dream, yougottaprotectit.Ifyou want something, go get it” ,外国语学院的同学们,加油!期待长江后浪推前浪,一代更比一代强!

CopyRight © 2022 湖北工业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