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佳毕业生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子风采 > 十佳毕业生 > 正文

升学留学先进典型——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孟子毅

作者:陈斯亮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2-08-05 点击量:

孟子毅,中共党员,1997年出生,甘肃兰州人,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2019级研究生,曾先后担任材化学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宣传委员和副书记职务。师从刘清亭老师,主要从事氢燃料电池关键材料、超弹性体材料和天然矿物材料的研究与开发。在导师的指导下,以第一作者发表4篇学术期刊论文(2篇SCI收录和2篇中文核心收录)和5篇学术会议论文,申请发明专利1项(已公开);参与导师课题5项(其中省部级1项);学科竞赛获奖4项(1项国家级、2项省级和1项校级);获校级一等奖学金(2次)和“鹏翔”奖学金,以及“优秀研究生”、“优秀研究生干部”、“湖北工业大学十佳学术新星”等荣誉称号。

目前已全额奖学金录取至美国University of Rochester(罗切斯特大学,QS排名全球154/U.S. News全美30)攻读Materials Science博士学位。

团结合作,身体力行做表率

孟子毅同志作为党员,关心集体,乐意为同学服务,身体力行做表率,树立先进研究生典范。作为党支部副书记,他态度端正,立场坚定,团结协作支委带领支部党员服务群众;作为支部宣传委员,他创新工作方式,积极为抗击疫情做贡献,营造良性氛围;作为助管,他身先士卒,积极承担责任,工作效率高,耐心细致,得到了师生的一致好评;作为项目负责人,他热心组织、积极培养带领本科生斩获“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校赛一等奖;作为项目参与人,在陕西秦力橡胶公司、十堰东森汽车密封件有限公司开展研发工作期间,他虚心求教,刻苦钻研,提升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能力。尤其在2020年上半年疫情期间,接受导师安排前往陕西秦力橡胶公司开展项目研发工作。在工厂的近3个月时间里进行大量的配方实验工作,确保了合作项目的顺利推进;同时保持阅读文献的习惯,加深了对高分子材料的理解和领悟。这段经历也是美国高校申请的加分项。

保持热爱,科研探索不停歇

孟子毅同学本科毕业即进入课题组进行实验,科研的神秘和收获让他着迷,暑期社会实践、带队本科参与实验、技能培训更是让他收获满满;他保持两天一篇文献的阅读量,阶段性计划性开展实验技能学习,大胆创新,潜心钻研,科研技能得到全面提升,也顺利通过了CET-6。迄今他除了以第一作者发表多篇和在投1篇学术论文外,还协助导师指导和参与本科生为第一作者发表5篇学术论文,带领多支本科生兴趣小组参加学科竞赛活动并多次获奖。在校期间,除了坚持羽毛球和摄影爱好活动,几乎所有时间基本上都投入到自己热爱的科研探索活动,这是他研究成果高效产出的主要原因。

科学无国界,祖国建设需后生

疫情期间,孟子毅同学做出了人生重大的决定——出国留学。为此,他申请了美国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at Los Angeles的海外助研项目,学习锂电池、超级电容器基础;通过阅读大量文献,协助海外导师共同设计并制备了激光光刻印刷的热阻柔性全固态超级电容器。出国留学季,厚积薄发时,他克服种种困难,拿到了三所高校的全额奖学金录取资格,并最终选择前往University of Rochester攻读MaterialsScience博士学位。回首即将过去的湖工生活,他说:“努力和坚定是通往成功的唯一路径。七年的湖工生活,我见证过24小时的湖工,扎根实验室,沉浸于科研并乐在其中。”没有谁的成果是随随便便获得的,都需要时间与精力慢慢煎熬,花开那一刹那,才懂得所有努力都值得。每当家人和同学们问到,博士毕业后回国吗?他只有一个回复,国籍不能改,我一定会回来!

乐观生活,全面发展

孟子毅同学同样也是一个热爱生活、全面发展的研究生,旅游、摄影、运动是枯燥科研生活外的一抹色彩,他经常与常常与材化学院的老师一起打球,球技也在老师们的指导下大有增长,也在这个过程中不断收获师生间的友谊情。

研究生三年时间短暂,但却是收获满满:知识、思想、能力提升到一个新水平。即将前往美国,踏入一个全新环境,相信他仍会坚持科研的初心、坚定的信心和高度的责任感去迎接未来的每一个挑战,实现远大抱负。

CopyRight © 2022 湖北工业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