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佳毕业生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子风采 > 十佳毕业生 > 正文

学术科研先进典型——机械工程学院赵杭

作者:陈斯亮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2-08-05 点击量:

赵杭,男,汉族,湖北仙桃人,1998年2月出生,201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湖北工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仪器仪表工程专业2022届硕士研究生,师从王选择教授与董正琼讲师研究光电传感与纳米测量方面的相关课题,现被华中科技大学录取为博士研究生。在学习与研究当中,赵杭同志兼顾理论知识的学习和实践能力的培养,学业成绩位列专业第三,参与多项横向科技项目,并在连续两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分别获华中分赛区团队一等奖与三等奖。在导师指导下发表多篇高水平学术论文,其中以第二作者发表中科院三区SCI论文3篇,以第三作者发表中文核心论文1篇,以第四作者发表中科院四区SCI论文1篇,参与申请发明专利2项,取得软件著作权1项。获湖北工业大学2019-2020学年“优秀研究生”、2020年研究生“十大学术新星”、2022届研究生优秀毕业生等荣誉称号,以及2020年与2021年湖北工业大学一等学业奖学金、2021年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等。

兴趣导向刻苦钻研

我本科就读于湖北工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在本科的各种课程学习与实践中就逐步培养了对测控电路与信号处理方面浓厚的兴趣,每当自己制作的电路能够正常工作、编写的程序能够成功运行,都给予了我正向的反馈与激励。因此,在本科毕业后早早进入我校精密光电测量技术与仪器研究团队的王选择教授名下学习。尽管当时编程基础相对薄弱,难以游刃有余的去利用程序语言来正确控制微处理器执行相应的功能,但王老师一直常伴左右言传身教,并总以科研项目中的实际工程问题为引,来诱导我如何从物理现象中发现问题、如何利用专业知识分析问题、如何利用创新思维解决问题,让我体会攻克技术难题的乐趣与满足感,使我不畏惧、不退缩。长此以往,我已经能够逐步较为独立地去解决项目中的软硬件问题。因此,先后参与了“直升机结构涂层腐蚀在线监测技术研究”、“特种新型烟草滤棒及其成型装备的开发”等多个项目研究工作,在项目当中能够将自身所学的理论知识用到具体电路设计与软件开发的构思与实践中去,先后完成了烟气温度检测仪、交流阻抗测量仪以及汽车发动机转速测量仪的开发与制作。在此过程中,深入研究了滤棒温度检测、交流阻抗测量、发动机振动测试等方面的关键技术问题,积累了大量传感电路设计、数字信号处理等方面的专业知识与经验,具备了一定解决工程技术问题的能力。

通过在多个科研项目中的锻炼与打磨,最终水到渠成。在参加第十五届与第十六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中分别获华中分赛区一等奖与三等奖,申请了2项发明专利,取得了1项软件著作权。此外,针对科研项目中的测量问题,发表了多篇高水平学术论文,其中以第二作者发表中科院三区SCI论文3篇,以第三作者发表中文核心论文1篇,以第四作者发表中科院四区SCI论文1篇。研究生期间,获湖北工业大学2019-2020学年“优秀研究生”、2020年研究生“十大学术新星”、2022届研究生优秀毕业生等荣誉称号,以及2020年与2021年湖北工业大学一等学业奖学金、2021年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等。

团结同学乐于助人

在平时的学习生活中,具有良好的团队意识,当团队同学遇到学习与生活上的难题能够做到积极挺身而出,能够很好的利用自身在科研项目及论文写作等方面的经验协助同学。由于发表论文较早,熟悉学术论文的写作规范与图表绘制,能够熟练运用PowerPoint、Photoshop等进行科研制图以及使用Matlab、Origin、GetData Graph Digitizer完成实验数据处理。因此,常常帮助实验室的同学了解相关工具软件并绘制形象的论文插图与明晰的数据图表。还经常向同学介绍Mendeley、Ref-N-Write、Grammarly等文献管理、英文写作方面的插件,分享自己在英文SCI论文方面的写作经验与技巧。此外,对于实验室同学遇到的科研问题,能够在自身研究方向给予及时的帮助。曾与同学探讨了基于TOF的超声波测距、基于温度场的TSV缺陷检测、使用移动正弦拟合的图像缺陷检测、多波长跨尺度显微干涉以及高时空分辨显微成像中的相关理论与技术问题,协助解决了部分问题。

科研的道路上,不能固步自封、安于现状。而在帮助同学的过程中,实际上是进一步巩固所学与探索未知的过程,能够扩展自身的学术视野,锻炼自身的创新思维。

不忘初心坚定信念

我考入湖北工业大学后,也随即转为正式党员,但没有丝毫放松过对党的方针政策、会议精神进行更深入认真的学习。通过对理论知识的学习,使我树立了正确牢固的世界观、人生观与价值观,加强了自己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提高了自己的工作动力以及学习和生活的动力。除了反复学习党章和一些经典、重要文件文献,我还利用空闲时间,阅读网络时事、关注新闻联播,让自己始终跟上时代脚步,思想不局限、不禁锢。通过在研究生期间参加支部活动等,我加深了对党的性质、宗旨的认识,自身政治素质和思想觉悟有了较大的提高,更加坚定了对共产主义的信念。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新时代的青年人要矢志不渝传承好党的奋斗精神,把个人的理想追求同国家的前途命运紧密的联系在一起,担负起推动祖国发展、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历史使命。因此,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我不仅需要有正确的理论知识,更要勇于实践、活学活用,把先进思想转化成先进的生产力和创造力,把党的思想同自己的实际工作生活紧密联系起来,积极投入到专业学习与科研活动中去,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技能,以便更好地服务社会、回馈祖国。

行而不辍未来可期

硕士毕业既是终点,也是起点。经过三年的硕士研究生学习,在知识水平、专业能力、思想品质等方面都有所提升。但学无止境,之后的博士研究生学习中,希望能在微纳米测量领域掌握更为深厚的知识理论与更为先进的前沿技术,开展更具探索性的研究工作。

CopyRight © 2022 湖北工业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