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佳毕业生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子风采 > 十佳毕业生 > 正文

学术科研先进典型——计算机学院陈誉

作者: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1-07-15 点击量:

 

陈誉,中共党员,湖北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计算机技术专业研究生,具有较强的学习能力组织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保持高度责任感并注重团队合作和沟通。团结同学、尊敬师长,保持优良作风。专业成绩排名第一,共发表了五篇 SCI 学术论文(两篇中科院一区)和若干专利,获得 国家奖学金和一等学业奖学金,同时获得信息安全中级工程师以及学术英语词汇竞赛国家一等奖。

在完成本科毕业论文后,我暑假提前扎进实验室,为接下来的研究生阶段做准备。在暑假期间,我参与实验室的内部专业书籍的研讨,从一开始对密码学的懵懂到逐渐入门,炎炎夏日却让我感觉畅快淋漓。这期间,也让我体会到实验室的学习态度:对书上的细节毫不放松,严谨地讨论潜在的错误。对每行公式进行推导和论证,在发现一些逻辑错误后更能对专业知识有深刻的理解和掌握运用,为我之后的研究打下坚实的理论基础。

研究生一年级开学后刚进实验室,导师便布置了一篇英文学术论文让我阅读,在理解后和他讨论。我最大化利用时间在两天后将论文看完找到导师并展开讨论。我以为自己看懂了这篇论文,但是在张老师反问几个问题后我由于完全没有考虑到不知所答。由于这次经历,我才发现科研是严谨地研究,不是泛泛之谈。导师让自己读论文不仅是看懂当前文章的内容,还要看懂论文里如何用其他材料做印证,对于同一课题下其他学者的研究情况也要有充分了解。

在多次交叉阅读文献和讨论后,我才在一定程度上看懂导师发来的学术论文。为了完成论文的创新思想,我深入地研究该论文的贡献和不足之处,对同类论文进行对比印证。在大量的研究后偶得灵感,并和导师讨论后学习撰写论文的初稿。在导师不断地提供修改意见后,我相继完成了十数稿。基本上只有在核心思想做改进之外,其余的内容架构和第一个初稿版本完全不同。在实验室的内部研讨中,实验室的老师们提供了很多关键性的修改意见,在我整合吸收后发表了第一篇英文学术论文。这让我意识到团队合作的重要性,在我以后的研究工作中,我主动地向周围的老师同学提问并吸收反馈,同样在他人和我讨论时也真实完整地给出尽可能合理的建议,在回复上严格且认真。

第一篇论文发出后我受到很大的鼓励,但我清楚地知道这只是个开始,想要取得更多的成绩还得付出更多努力。毕竟距离名校学子的标准还差很远,想要跟他们走上同一起跑线并保持竞争力,自己只能不断地学习。在完成学习任务的同时我开始学习撰写专利,研究实验室老师发表的优秀专利,我逐渐摸清专利所需的流程和基本框架。利用课余时间向老师请教,学会高效地绘制系统模型图并总结专利的权利要求书。在第一个暑假来临前主要学习研究生的课程、夯实专业基础,发表第一篇专利和学术论文。有了第一篇论文的经验,后续的科研路也慢慢走上正轨。在 2019 年暑假期间我着手第二篇论文的撰写和讨论,在十月份完成初稿。适逢第一篇论文众多的专业的审稿意见让我心情有些沉重,导师安排我西安参加国际学术会议,一是缓解压力,二是拓展视野并了解同行的研究方法和方向。之前在实验室闭门苦读,在真正参加国际会议后我才明白专家所做工作的严谨性和多样性。会议结束后返校,我重拾信心逐句修改审稿意见,并落实第二篇专利和学术论文。由于编程的基本功较好,在配合导师完成项目研究时,我总是团队中最积极解决问题的学生。这期间我在完成科研之外的时间里参加了国家软件资格测试获得了信息安全中级工程师的证书以及学术英语词汇竞赛国家一等奖,这些比赛锻炼了我的基础知识和外语能力,对以后的研究有很大的帮助。在相关科研成果支撑下,我获得了一等学业奖学金和优秀研究生称号,这些奖励也进一步激励着我向更好的方向努力。

2019 年 12 月初完成第二篇论文发表后,导师张明武教授安排我去武汉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进行为期两个月的实习。在武大的实验室里,他们严格的生活作息和饱满的科研热情, 让我意识到我需要更多的努力。读研是很辛苦,但也是值得的,如果想往更高的地方走,就 必须得付出多于别人的努力。因而我除了过年过节几乎全年无休,不管是周末还是寒暑假, 总会按时来到实验室,并自律地保持至少朝九晚十的方式下十个小时的学习时间。在实验室中,有时候写论文比较有压力的时候我会看一些相关专业书籍来换种学习环境给大脑调整思路进行缓解和放松。

2020 年疫情期间的六个月,我在家保持规律的学习时间,研究并发表两篇学术论文,参加线上形式的国际会议英语口头汇报。这期间我深刻地认识到自律不是有监督的学习,而是无约束下的自我时间管理。当学校适度开放之后,我主动向学院申请返回学习岗位在暑假按期返校利用实验室机器开展科研工作。

研究生三年级阶段开始后,我在完成上半年工作总结后的计划是赴国外攻读博士学位,并准备国家公派出国后回国继续贡献自己的力量。因而上学期我选择撰写新论文的同时准备 “雅思”成绩。由于国外疫情仍未稳定,相较于国内更好的学习环境,我积极准备国内高校的博士入学资料。在认真复习和努力准备后,我通过了国防科技大学的博士入学考试,即将在 2021 年九月份攻读博士学位。在这些科研成果的支撑下,我获得了国家奖学金等荣誉。在导师的指导下,2021 年我作为优秀研究生被楚天都市报采访登刊教育版面,这是对我的激励和肯定,让我更有信心努力学习。

我想向清华或北大的学子看齐,无论自己处于什么样的环境,努力学习、认真钻研都是重要的。在努力和自律下,我在研究生期间已成功发表 5 篇 SCI 论文(其中中科院分区一区论文2篇),拥有6项发明专利。我知道自己仍需更加努力,争取在未来多出高质量成果,为国家在本专业领域上的研究作出贡献。

 

CopyRight © 2022 湖北工业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