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佳毕业生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子风采 > 十佳毕业生 > 正文

张肖肖-执着刻苦钻科研 创新奉献做表率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8-27 点击量:

执着刻苦钻科研 创新奉献做表率

          ——记十佳毕业研究生张肖肖

张肖肖,女,汉族,湖北荆州人,1993年出生,201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湖北工业大学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2016级材料学专业学生,师从刘清亭副教授研究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相关课题,现任2016级材化研究生班班长。张肖肖同志对待班长工作,认真负责、吃苦耐劳,一直以强烈责任感尽心尽力为班集体服务为同学们服务,2017年12月带领班集体荣获“2016级材化研究生班先进班集体”。同时在课题研究中,她一丝不苟,潜心钻研,科研成果丰硕,至今已以第一作者在国际顶级期刊发表SCI一区收录论文2篇(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A, IF=10.733; Journal of Membrane Science, IF=7.015)、EI收录论文2篇(高分子材料科学与工程)、中文核心论文1篇(非金属矿)以及其它论文共十余篇。张肖肖同志还曾多次荣获湖北工业大学研究生学业奖学金一等奖、“集虹”企业奖学金,“优秀共青团员”、“优秀研究生干部”、“优秀学生干部”和“优秀毕业研究生”等多项荣誉称号。

班级骨干,责任心超强

自入校攻读硕士研究生学位以来,张肖肖同志始终坚持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在思想政治、工作、学习科研和生活上都表现积极上进。在师长的关怀以及自己始终如一日的不懈努力下,在各方面均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在思想政治方面,张肖肖同志作为一名中共党员,思想态度端正,政治立场坚定,坚持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她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学习先进知识和思想,时刻保持学习的精神,时刻牢记和践行党员必须履行的各项义务,不断提高党性修养,增强党性观念。同时该同志能够主动向身边优秀的同志学习,勤学善思,取长补短,在学习实践中不断地完善自身。

在工作方面,作为班级骨干班干部——班长,张肖肖同志认真负责,吃苦耐劳,一直以强烈的责任感带领班委成员高效合作完成学校或是院级下达的每项任务,并协助辅导员做好班级工作,尽心尽力为班集体服务为同学们服务。在实验室中,除完成科研任务外,该同志还担任实验室助管,协助老师管理实验室,积极为课题组的建设贡献力量。她默默无闻的奉献精神,一丝不苟的工作心态和强烈的责任感,赢得了老师和同学们的一致好评与肯定。2017年其所在班级2016级材化研究生荣获“先进班集体”荣誉称号。张肖肖同志除了注重自身科研能力的提升,还积极为课题组的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曾参与助研助管过程,协助老师管理实验室,使得她各方面管理能力和协调能力有了很大提高。

执着坚韧,科研勇攀高峰

张肖肖同志善于平衡繁重的科研任务与琐碎的班级管理工作,在学习、科研方面也取得了较好的成绩。该同志一直刻苦认真地学习各科文化知识和专业方向相关的各项技能,她力求上进,谦虚谨慎,认真刻苦,学习成绩优异,获得了专业排名第二,年级排名第二的优异成绩。她英语基础扎实,听说读写能力均衡发展,早在大学本科就通过了CET-6;科研中勤奋刻苦,大胆创新,潜心钻研,发挥不怕苦、不怕累的钉子精神,经过三年的锤炼,科研能力有了很大的提高。目前已以第一作者在国际顶级期刊发表SCI一区收录论文2篇(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A, IF=10.733; Journal of Membrane Science, IF=7.015)、EI收录论文2篇(高分子材料科学与工程)、中文核心论文1篇(非金属矿)以及其它论文共十余篇。她始终坚持合理分配时间,一直非常重视各方面的均衡发展。先后多次荣获湖北工业大学研究生学业奖学金一等奖、“集虹”企业奖学金,“优秀共青团员”、“优秀研究生干部”、“优秀学生干部”和“优秀毕业研究生”等多项荣誉称号。

在三年的攻读硕士研究生学位期间,张肖肖同志对待科研工作始终保持着一股满腔的激情,每天坚持第一个到实验室最后一个离开实验室,没有明确的周末、双休和节假日休息,三年间始终如一日地待在实验室做实验室和做测试以及待在工作室阅读文献、分析数据和撰写论文,从未有过半分的懈怠。曾为了电池性能的长期稳定性测试多次独自一人在实验室通宵,最终功夫不负有心人,正是凭借着她身上那股执着、永不服输的韧劲和坚忍不拔的意志力从容去面对科研工作中可能会遇到的种种困难与挑战,如此才成就了如今在科研上的小有成就。

艰苦朴素,自立自强

在生活方面,张肖肖同志热爱劳动,关心集体,乐意为身边需要帮助的同学伸出援助之手,艰苦朴素,不攀比,坚持为同学们带头做表率,树立了一个自立自强、争做合格研究生的典范,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带动身边的人。同时该同志能够合理地安排自己的学习、工作和休息时间,养成良好健康的生活习惯,使得生活充实而有条理。在日常生活中,她与室友、同班同学间相处融洽,大家相互交流学习,共同成长进步,大大开拓了视野,锻炼了交际和团队协作能力,得到了更加全面的进步。

历经三年的磨炼,张肖肖同志的知识水平、思想境界和工作能力都到上升到了一个新的水平。即将踏入工作征途,相信她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坚定的信心和高度的责任感去迎接未来的每一个挑战,勇攀高峰。


CopyRight © 2022 湖北工业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