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师风采
良师益友
当前位置: 首页 > 导师风采 > 良师益友 > 正文

我身边的“良师益友”——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吕辉

作者:研究生院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2-05-10 点击量:

 

 

良师简介


    吕辉:男,博士,教授/硕导。科技部/教育部微电子与集成电路学科创新引智基地中方主任。湖北省能源光电器件与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半导体三维集成制造产业联盟理事、IEEE CASS-EDS-SSCS武汉联合分会理事,CCF集成电路设计专业委员会执行委员。2010年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光学工程专业,获得博士学位。20142月至20152月在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师从世界太阳能之父马丁·格林教授从事访问学者研究。

 

 

 

 

师德师风高尚

 

    吕辉老师爱岗敬业,诲人不倦,师德高尚,其教学的课程深入浅出,化繁为简,循循善诱,深受学生好评。课后善于与学生沟通,与学生打成一片,曾获校师德标兵。

 

 

 

    吕辉老师是Energy and BuildingsApplied EnergyJournal of Daylighting等多个国际期刊的审稿人,治学严谨,对科研和学术问题实事求是,遵循学术道德,带头维护学术界的公平正义,营造良好的学术环境,现为享受省政府专项津贴专家。

 

 

    对于指导的研究生,吕辉老师更是尽心尽责,时常与学生保持沟通,平等对待,学生学业和生活上的问题都是亲力亲为,是同学们的良师益友。

 

 

业务能力突出

 

    以第一作者出版译著《纳米光伏技术》20107月至今先后承担《光电检测技术》、《单片机原理与应用》、《光电子技术前沿》等课程的本科、研究生教学。

 

 

 

指导业绩优异

 

    2015届毕业生盛飞的硕士学位论文《高效聚光太阳能电池及光伏系统关键技术研究》获湖北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

 

    2018届毕业生黄文娟获国家励志奖学金

 

 

    优秀项目成果:

       2021818日,与华为签署海姆达尔光网络项目,该项目是学校首个和华为公司的合作项目,项目经费超百万,该项目将为我校未来和华为公司进一步合作打下良好基础。

 

 

育人成效显著

 

 

           1、研究生政治素质高

    所指导研究生都能严格遵守学校规章制度,学生集体荣誉感强烈,思想进步。如在读学生郭灿、陈浩、梁晓敏等,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在研一就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2、研究生学术水平强

    所指导研究生踏实勤奋、科研热情高、学生们发表多篇优质论文。如在读研究生张骆宾今年先后在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Greenhouse Gas ControlSCI二区)、Energy Conversion and ManagementSCI一区)上以第二作者发表文章。

 

          3、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优秀

    所指导研究生的毕业学位论文质量优秀,如:指导研究生盛飞的硕士学位论文《高效聚光太阳能电池及光伏系统关键技术研究 》被评为湖北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

 

           4、研究生创新能力强

    所指导研究生善于发现问题,探索问题,解决问题。

如:盛飞、黄文娟等人参加多项科技创新竞赛(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挑战杯·青春在沃大学生课外学术作品大赛等)并取得较好成绩。

 

          5、研究生就业质量高

    与多家企业联系,学生就业面广,就业前景好,提供大量实习机会, 如:在读研究生张冶,现在在上海格威半导体公司实习,鲜青云在武汉敏 芯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实习,陈浩在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实习,郭灿在武汉凹伟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实习。

 

          6、毕业研究生发展好,用人单位认可度高

    用人单位反应毕业研究生工作态度认真,热情高,专业技术过硬。如:陈小威在武汉光迅科技股份有限责任公司工作,黄文娟在武汉华工正源光子技术有限公司。

 

 

 

良师良言 砥砺前行

    知识可能不会陪伴终生,但是学会如何学习的方法终身受益。

 

 

CopyRight © 2022 湖北工业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