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师风采
良师益友
当前位置: 首页 > 导师风采 > 良师益友 > 正文

我身边的“良师益友”----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孙国栋

作者:研究生院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2-05-09 点击量:

 

 

良师简介

    孙国栋,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高级会员,湖北省农业工程学会理事,湖南省公路学会公路节能专业委员会委员。2002年华中科技大学热能与动力工程获学士学位,2008年华中科技大学机械电子工程获博士学位,2013年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大学电气与计算机工程访问学者。近年来一直从事机器视觉、智能控制、机器学习、设备远程监控与故障诊断、产品质量视觉检测等方面的理论与技术研究。

 

深耕科研 成果斐然

 

 

Minimalist redwith Passion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承担机器视觉相关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项,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群体、武汉市学术带头人等各级各类科研项目30余项。

  专著出版 论文发表  

《机器视觉检测理论与算法》

 

《可重构视觉检测理论与技术》

 

总计发表相关学术论文80余篇,其中被SCIEI收录20余篇。

  技术发明  

多变场景下产品视觉检测技术及应用,湖北省技术发明奖,二等奖,2019

 

高效安全工业炸药全自动包装关键技术及应用,湖北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014

乘用车柔性装配线物料智能配送关键技术及装备,湖北省科技进步奖,三等奖,2019

总共授权发明专利15项,软件著作权3项。

 实践成果  

基于机器视觉的粘扣带外观疵点检测机

 

微型电子接插件高精度视觉测量系统

 

塑料导爆管质量检测系统

 

 

 

 

师生共进 成绩耀眼

 

 

 

 

  学科竞赛  

指导研究生获挑战杯全国金奖1项、二等奖1项,省特等奖2项、二等奖1项;互联网+”省金奖2项、铜奖4项,全国铜奖1项。

  学生成果  

指导研究生发表SCI论文8篇,EI期刊7篇,核心论文31篇。所指导的研究生中12人获国家奖学金,3人攻读博士,就业率100%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资助下,指导研究生进行文献分析与理论创新。其中2017级林凯和2018级高媛改进并设计了新的振动信号时频分析算法,将一维旋转机械振动信号转化为二维图像,再由图像分析算法识别设备的故障类型,并发表了多篇高水平论文。

 

 

 

 

良师益友 亦师亦友

 

 

一直以来注重理论成果向工程应用的转化,带领所指导的研究生们,参与了武汉人天、武汉森辉、随州扶星、湖北聚力等企业委托项目。师生同心协力共同解决企业遇到的技术难题,老师过硬的专业本领以及对学生悉心的指导,让同学们收获颇丰,夯实了专业知识的同时更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

2013级杨林杰、林松等同学在老师的带领下,深入东莞小可机器公司研发FPC电路板缺陷视觉检测设备,了解电路板行业生产工艺与先进技术,提升他们的系统设计与研发能力。杨林杰在毕业后进入中科院工作,现在中山大学攻读博士学位。

 

 

 

 

良师良言 砥砺前行

 

在认知阶段无须非黑即白,在决策环节不能模棱两可。

 

CopyRight © 2022 湖北工业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