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探索
论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探索 > 论坛 > 正文

艺术设计学院与法国第戎国立高等艺术学院举办联合学术交流活动

作者:刘雅文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3-12-04 点击量:

从申报、策划、调研到落地实施,历时一年的“法中城市空间与公共设施设计工作坊”线下学术交流于11月下旬成功举行。湖北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汪涛教授和熊威老师带队,11名本科、研究生同学组成的师生团队,于11月10日,飞赴法国第戎国立高等艺术学院,进行为期两周联合教学和学术交流。

在学术交流期间,汪涛教授与熊威老师做“竹语”专题讲座,重点介绍了中国传统竹工艺,分享了以竹作为主要可持续材料的设计探索与未来展望。第戎国立高等艺术学院竹工艺专家Bertrand Chereau分享了竹子的特性,现场演示了劈竹、切割、打磨等关键步骤。这种跨文化的交流合作促进了思想的碰撞与融合,丰富了每个参与者的设计思维。

讲座之后,我校13名师生与法国第戎国立高等艺术学院教师Laurent Matras, Leila Toussaint, Hélène Robert,法国竹工艺专家Bertrand Chereau及12位法国学生共同完成了“竹语”主题工作坊及设计实践,中法两国的师生团队展开了紧密的合作与知识交流。他们分享经验、探讨技术问题,并共同解决设计中的挑战,最终展现精心制作的竹屋、竹拱门、竹隧道和竹穹顶四件大型公共空间应用实物,以及长卷设计平面展示等。团队纷纷表示,这次工作坊不仅是知识的交流,更是友谊的结晶。

设计实践结束,中法师生团队在第戎国立高等艺术学院呈现“竹语”设计成果展。这些作品既蕴含了竹子的优雅美感,也呈现了竹子在城市环境中的实用性和可持续发展的潜力。

这次法中城市空间与公共设施设计工作坊的成功举办,不仅加深了中法两国在设计领域的合作,也为未来的跨文化交流奠定了坚实基础。第戎市政府负责人莅临“竹语”成果展现场表示祝贺,对本次工作坊活动的高度肯定和赞扬,并计划于今年在第戎市再次展览,希望双方院校继续保持联系,联合培养更多的设计储备力量。根据安排,双方教师团队将持续进行6个月的线上联合教学,预计明年4月法方组织团队来我校继续开展第二阶段的线下交流。

CopyRight © 2022 湖北工业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