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师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职师学院 > 正文

职业技术师范学院:英国社会科学院院士为我校研究生主讲专业必修课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3-14 点击量:

 3月11日,职业技术师范学院首门由外籍教师主讲的研究生专业必修课---《教育研究方法导论》正式开课。英国社会科学院院士Vaneeta D’Andrea教授以线上形式授课,课程周期为16周,共计64学时。

 《教育研究方法导论》旨在全面介绍教育研究方法总体原则、理念设计、结果分析与评价,从教育研究领域课题选择、主题设计、结果运用等方面系统性导入教育研究基本原理与方法,使学生理解教育研究方法在教育工作、教育改革与教育发展中的重要意义,培养学生开展教育研究的基础能力及运用研究结果撰写教育学术论文的能力。

 课堂上,D’Andrea教授对课程大纲、教学目标、任务安排及考核方式做了详细介绍,以“你对这门课程的期待”为引导,与学生逐一对话,了解学生学习动机及英语听说能力。她表示,该课程是一门互动性、实践性极强的项目制课程,学生将在授课教师的指导下以三人小组的形式,每周在组内轮换以“协调人、记录人、汇报人”的角色持续开展与教育研究相关的各种课程项目。在课程结束时,每一小组应能够完成一篇成型的具备在国际学术期刊上发表水准的学术论文。随后,D’Andrea教授就“一个合适的研究主题必备的几大特征”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讲解,并布置了第一堂课的小组项目任务。

  为了保证全英文环境下专业课程的授课效果,职业技术师范学院及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分别指派杨秋月、陈晗两位教师跟班协助,对重要知识点与课堂指令进行辅助翻译。

  课间休息时,杨秋月与部分学生进行了座谈,了解听课效果及感受。席同学表示:“这是一次比较难得的机会,这门课程不仅能给自己带来学术上的帮助,也能通过和外籍教师的交流来提高自己的英语口语和听力水平,还可以体验国外大学的授课形式和学习方式,从各方面来说都是很有益处的。”郭同学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说:“以前没有触过国外的老师,这学期有这样的机会,感觉很新鲜也很激动,也希望自己能够通过这门课,开拓一下自己在教育学方面的国际视野,这对以后写论文是有很大帮助的。”

  2022年是“十四五”规划全面开启之年。邀请国外知名专家学者为学生主讲专业课是学校国际交流合作“十四五”发展规划中落实落细“在地国际化”发展战略及“学生全球胜任力培养计划”的重要举措,旨在全面提升学生国际学术研究能力、论文写作能力及英语听说能力。

  据悉,主讲教师Vaneeta D’Andrea教授是英国社会科学院院士、卡耐基学者、高等教育学会会士、伦敦艺术大学名誉教授、教育研究专家、研究人员国际沟通力培训项目高级讲师,长年担任国外多所高校高等教育顾问,是《高等教育质量》等高水平国际学术期刊编辑委员会委员,发表高被引学术论文、专著及其它刊物近300篇。2021年,D’Andrea教授全职受聘于我校,为学校师生主讲一系列教学研究方法、科研沟通力提升等培训课程及项目。

撰稿人:杨秋月   审核人:龙艳



CopyRight © 2022 湖北工业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