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建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土建学院 > 正文

土木建筑与环境学院​举办2022年研究生导师培训会

作者: 来源:土建学院 发布时间:2022-06-07 点击量:

土木建筑与环境学院举办2022年研究生导师培训会

62日下午,土木建筑与环境学院在三楼学术报告厅举办2022年研究生导师培训会。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结合方式举行,土建学院全体研究生导师参加本次培训会

 

首先,土建学院研究生管理与培养委员会主任胡其志教授做了《用心、用情、用力做一名合格的研究生导师》的报告,强调研究生导师责任重大,不只是要向学生传授知识和方法,还负有传承精神、文化的重任。胡老师结合多年研究生培养经验,总结出研究生导师“十忌”,并向研究生导师进行深入浅出的讲解,勉励全体导师们用心、用情、用力带好每一位研究生。

然后,陶高梁老师和马骏老师作为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和团队代表,分别分享了他们在研究生培养方面的经验和方法。陶高梁老师提出多管齐下塑造良好的学习氛围,从入学开始做好新生谈心和入学教育,以成果为抓手激励学生学习动力与兴趣,培养高年级带低年级的优良传统,给予学生关键指导和及时表扬,开展团建缓解学生科研压力等系列培养优秀研究生的秘药良方。马骏老师所在生态水利课题组以生为本,注重研究生培养的过程管理根据学生的能力、个人特长、学科背景和志向进行分类培养,科学指导,并创建和谐关系,给各PI团队研究生培养提供了一个经过实践检验的示例方法。

最后,研究生工作办公室吴涛老师就研究生日常规范管理及相关条例进行解读。吴老师介绍了目前土建学院研究生人数规模、学籍学位、安全稳定等情况,并向研究生导师们传达了《湖北工业大学研究生指导教师岗位职责及管理办法》(讨论稿)等重要文件,从双向选择、开题、中期考核等方面简要梳理了研究生培养流程,强调了疫情防控、心理健康、防电信诈骗等需要导师们重点关注的、涉及研究生日常管理的各项问题。

 

CopyRight © 2022 湖北工业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