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工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研工部 > 正文

情系母校▪再启新程--学校组织2022届毕业研究生座谈会

作者:俞航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2-06-10 点击量:

6月10日上午,学校组织召开2022届毕业研究生座谈会,党委副书记、校长彭育园出席会议,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学院研究生教育分管领导代表、导师代表、辅导员代表以及2022届毕业研究生代表参加座谈会,党委常委、副校长宋小春主持会议。

座谈会上,毕业生代表们追忆过往,分享了在湖工三年乃至六年七年生活学习的美好回忆、学术道路上朝夕不倦上下求索的坚持以及矢志不渝、终有所获的喜悦,表达了对学校、导师以及辅导员精心培育的感恩;展望未来,分享了即将在海内外读博深造或进入高校、大型企业工作的发展规划;建言献策,在临别之际基于自身经历和思考对学校发展提出了如建设大型实验设备共享平台、加强研究生校企联合培养、提高图书馆资源利用率以及加强就业指导等诸多建设性意见。最后,与会毕业生代表纷纷对母校70周年华诞献上真挚祝福,其中马克思主义学院毕业生代表郑之欣以原创诗词寄语母校和广大青年学子:柳绿樱红知春处,日照晨曦路。劳燕安敢怨云低,铭记当家门户。夜阑人静独凭栏,慨古今,赤子风华正茂。应负笈挥毫唤东风,壮志凌苍穹!

 

 

170358

学院研究生教育分管领导代表、导师代表以及辅导员代表对各位毕业生学有所成表达了祝贺,并为其送上毕业祝福和温馨建议;相关职能部门领导对同学们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并就同学们提出的相关问题和建议进行了热烈交流。

彭育园作总结讲话,首先他表示本届毕业研究生座谈会将被载入学校史册:一是今年学校历史上的第一届博士生顺利毕业;二是全球全国新冠疫情对2022届毕业生的生活学习产生了巨大影响;三是尽管如此,各位同学依然取得了骄人成绩。他对各位老师的精彩发言表示赞许,对各位同学的爱校之情表示感动,对各位同学的建言献策表示感谢,对各位同学取得的成绩表示欣慰。

然后,彭育园以师长的身份向各位毕业研究生代表提出了“一变两不变”的人生建议“一变”是让同学们转变思维,实现从学术思维到社会思维的转变。学术思维求异,提倡质疑精神;社会思维求同,追求天下大同。毕业之后,很多同学就要步入社会、走上工作岗位,因此需要转变思维。“两不变”一是指坚持学习的好习惯不改变。本科阶段大家实现了“无知”到“有知”的转变,构建了知识背景;硕博阶段认识到知识的无涯,因此更为谦逊,所以需要终生学习,才能与时俱进。二是指坚持包容的好心态不改变。世界充满了多样性,唯有坚持包容心态,方能与自己、与他人、与世界和谐相处。

其次,彭育园寄语毕业生四句话,希望大家做“四有新人”:一是有才。步入社会后的“有才”指的是以学科背景为基础的解决问题的能力,即“搞得定”的能力。二是有趣。对于他人来说,健康的兴趣爱好是个人魅力;对于个人而言,健康的兴趣爱好可在低谷时期治愈自我。三是有爱。作为新时代青年,不能只有个人、家庭小爱,更要心怀“国之大者”和民族大爱,不断回馈社会。四是有责。作为时代新人,需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负起民族复兴大任。

最后他借用两句古诗送别同学们:天生我材必有用,扶摇直上九万里。

彭育园还代表学校为毕业研究生代表送上寓意深刻的纪念品。

据悉,本次毕业研究生座谈会也是2022届研究生毕业教育系列活动之一,学校后续还将继续开展其他相关活动。

CopyRight © 2022 湖北工业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