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研究生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校研究生会 > 正文

湖北工业大学研究生会2020年年度工作报告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2-28 点击量:

革故鼎新 锐意进取 团结合作 继往开来

湖北工业大学第十五届研究生会2020年工作报告

陶马冠宇

二〇二〇年十二月十一日

 

尊敬的各位领导和老师、各位研究生代表:

大家好!

现在,我受校研究生会的委托,向大会做2020年工作报告,请各位代表审议。

2020年,我校研究生会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与研究生院党委及团委的悉心指导下,秉承“一切服务同学,服务一切同学,服务同学一切”的宗旨,在广大同学的鼎力协助下,经过全体研究生会成员的共同努力,不断拓宽工作领域,创新工作模式,改进工作方法,继往开来,在扎实的基础上坚持创新与突破,关注学生的权益与发展,竭诚为同学们提供最好的服务,完善会内各项规章制度,优化结构资源,提高学生干部素质,顺利完成了当前的工作计划,并取得了显著成绩。

第一部分 工作回顾

一、把握时代脉搏,注重思想引领

2020年研究生会在开展日常工作的基础上,始终将全体成员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通过全体例会、部长例会及部门例会组织成员学习党中央各项理论、方针、政策,并结合热点时事,开展“思想大讨论”,引导成员自觉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保证各项工作沿着正确的方向开展实施。

二、完善管理机制,加强制度建设

理顺管理机制,尤其是做好主席团、各部门的责任分工。只有明晰个人分工,才能各负其责,才能调动所有人员的积极性,才能提高办事效率。另外,我们将一些工作流程或日常相关规定形成制度,做到“处处有制度,制度是标准”,并结合工作实际,不断修改、补充,使其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和针对性。

三、打造精品活动,彰显研会特色

研究生会以打造学术活动为主线,推出了主题为“看国奖风采,习榜样力量”的“国奖在研途”系列讲座,并成功举办一期,旨在加强我校学风建设,充分发挥国奖获得者青春榜样力量,弘扬正能量,构建一个新生与老生交流的平台,解答新生们在入学时最渴望了解的研究生学术科研方面的各类问题,通过优秀学长学姐的经验宣讲,树立正面榜样,为未来科研努力奋斗提供方向指导。同时,延续往届特色,正在进行畅文化之第九届“晨雾微凉 读我心暖——21天晨读计划”活动,旨在帮助同学们克服“懒惰”⼼理,养成良好的⽣活、学习习惯,不再为毕业、获学位⽽担⼼四六级考试,营造积极进取的学习氛围,丰富充实同学们的校园⽣活,彰显湖北⼯业⼤学莘莘学⼦积极向上的精神⾯貌。

除此以外,研究生会积极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结合研究生特质,以丰富校园文化为出发点,努力开拓创新,举办各种文体活动。开学之初开展迎新活动,做好新生答疑、秩序维护等保障工作,积极配合研究生院做好研究生新生入学报到及开学典礼等工作;举办研究生新生歌手大赛,为广大研究生提供了展示自我的舞台,实现了爱国爱校、青春梦想与高雅时尚的有机结合,为研究生新生带来温馨难忘的校园文化盛宴;积极组建研究生田径队、篮球队、乒乓球队、羽毛球队等参加校级联赛,在广大研究生中形成了“坚持运动、强身健体”的良好风尚,在我校第37届田径运动会中,研究生院代表队取得男子团体总分第三名、体测大比武团体总分第五名的好成绩,在2020年“湖工杯”篮球赛中,研究生院男子篮球队蝉联夺冠,成功卫冕,在2020年“湖工杯”羽毛球赛中,研究生院代表队荣获全校第三名。这些活动为提高研究生学术创新能力、加强人文素养、丰富校园文化、展示学子风采提供了广阔的舞台。

四、优化新媒体建设,服务广大同学

校研会官方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工作取得突破,实现了研究生院官方微信平台的健全与优化,通过开展丰富的线上互动活动,实时发布校园动态,定期推送党的方针政策,学校重大事件,人身财产安全常识,权益知识等内容,提高研究生思想水平和认识水平,展示研究生风采,扩大校研会影响力,全心全意做好新媒体时代的服务和沟通工作,促进学校学生工作的顺利开展。

各位代表:

多年来,我校研究生会积极进取,勇于创新,成绩显著,为学校的校园文化建设、为研究生同学的成长做出了应有的贡献。这些都是在学校领导的亲切关怀下,在校党委、校团委、研究生院党委和团委的悉心指导下,在我校广大研究生的大力支持下取得的。在此,我代表第十五届研究生会向一直以来关心和支持研究生会工作的领导老师和广大研究生同学表示诚挚的谢意!

第二部分 工作展望

各位代表、同学们,回首过去,我们感慨万千,奉献的道路上留下了我们无悔的足迹;放眼未来,我们踌躇满志,宏伟的蓝图正激励着我们奋勇前行。全国学联二十七大对新时期的学生会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学校十三五规划的宏伟蓝图也为我们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我们正整装待发,准备迎接新的挑战。

一、加强思想引领作用,树立坚定信念。研究生会要以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契机,积极倡导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不断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改善研究生会的工作方式方法,通过各种途径来加强广大同学的理论学习和实践。我们要牢记研究生组织所承担的使命,敢于担当,甘于奉献,做登高必自,求真务实的湖工大青年。

二、进一步完善管理制度、例会制度、考核制度。在内部管理和建设方面逐步形成一套较为成熟和高效的组织架构和管理模式。工作制度的完善必将在提高工作效率,减少工作重叠,避免资源浪费,强化工作管理方面起到不可或缺的作用。

三、深入宣传服务理念,提高服务水平,拓宽服务渠道。从服务校内研究生做起,进而走入社会,服务社会的弱势群体,在全校范围内树立良好的服务形象。

四、重视学风建设。通过举办各种各样的学术活动来浓郁我们的学术氛围,激发广大师生的学术热情,从学术活动质量上来不断提高研究生会的影响力。 

代表们、同学们: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我们生活在一个不进则退的时代,在历史的重担和时代的使命下,我们只有奋力向前,曾今的成绩只属于昨天,而我们要面对的永远只有更新的挑战。 悟已往之不谏,知来者之可追。继承传统,厚积薄发,相信在校党委、校团委、研究生院党委及团委的领导下,在全体研究生同学的共同努力下,湖北工业大学研究生定会开拓进取,锐意创新,与时俱进,再创辉煌!

最后,我谨代表第十五届研究生会全体成员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CopyRight © 2022 湖北工业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