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位授权点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籍学位 > 学位授权点 > 正文

学位点合格评估2017年工作总结和2018年工作计划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1-15 点击量:

一、前期工作概要

2014年:接到通知,学习研究文件精神,确定评估范围(专项评估点4个,合格评估点27个,后因软件工程和轻工技术与工程专硕动态调整,合格评估点减少为25个),制订学校评估工作方案。

2015年:召开评估工作动员会,召开评估工作推进会,我校工商管理(MBA)、艺术硕士(MFA)、管理科学与工程、光学工程等4个学位点参加了学位点专项评估并全部通过。

省内其他高校: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会计硕士:限期整改;

中南民族大学翻译硕士,限期整改;

武汉纺织大学环境工程,不合格;项目管理,不合格;工商管理硕士,不合格。

2016年:划拨专项工作经费,召开评估工作推进会,各单位完成专家进行初评。

二、2017年工作开展情况

2017年3月,按每个学位点0.8万元,共计20万元“学位点合格评估工作专项”经费划拨到评估学院,为评估工作提供经费保障。

4月20日,召开学位点评估工作汇报会,各学院逐一过堂,依次汇报本院学位点在2016年专家初评中发现的问题及2017年整改计划。

10月中旬,研究生院组织专项工作小组深入各学院检查、调研,各单位年初制定的学位点合格评估整改计划的落实情况,讨论存在的问题,共同商议解决途径,并会后将检查情况反馈材料印发给各学院,督促学院按期完成专家二次进校评估工作。

12月,各学位点均完成了专家现场复评工作并开始撰写评估总结报告。

三、存在的问题

1.评分指标体系细化不够科学,缺乏可操作性。

2.学科历史沿革归纳不够,发展历程没有呈现出来。

3.专业方向特色凝练不充分,专业方向设置数量过多。

4.专业型和学术型同质化严重,区分不明显。

5.缺乏本学科相关的科研成果和学术活动的积累,现有的科研成果与本学科的方向切合度不高。

6.重科研、轻教学,教研项目承担数量和成果数量偏少。

7.基础学科与应用学科的招生规模发展不均衡。

8.培养方向之间、导师之间招生的扎堆现象较重,需科学平衡。

9.依赖上级文件,缺乏学院管理规章制度。

10.部分学科招生规模发展较快,生师比失衡,需加强导师队伍建设。

四、2018年工作计划

2018年3月,各培养单位应在自我评估的基础上,按照国家规定的撰写提纲、评估指标体系和《学位授权点基本情况报告》,编写各学位授权点的《自我评估总结报告》并提交到研究生院。

2018年4月-8月,研究生院组织有关专家对各学院上交的《自我评估总结报告》进行审查,并与学院进行沟通,学院对总结进一步修改完善。

2018年9月,学校根据自我评估结果,结合人才需求、学科条件和本单位发展目标,按照学位授权点动态调整的相关规定,提出学位授权点调整意见。

2018年11月,评估工作办公室将各学位授权点的自我评估结果和《自我评估总结报告》通过“全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信息平台”向社会公开。


CopyRight © 2022 湖北工业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