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位授权点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籍学位 > 学位授权点 > 正文

我校召开硕士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工作动员会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3-19 点击量:

  3月18日,我校在图书馆报告厅召开了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工作动员会。湖北省人民政府学位办主任韩习祥、校领导刘德富、董仕节、李冬生、鄢烈洲出席了会议。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研究生各培养单位领导及研究生导师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副校长李冬生主持。

   

    会上,韩习祥主任详细解读了本次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工作的背景及要求,指出评估工作要紧紧围绕“服务社会需求,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开展,把评估工作和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结合起来,从长计议,明确学校研究生教育的发展方向;在评估工作中,摸清家底、真实反映学位点的实际情况;对照评估条件找准差距;制定好评估方案,抓好学位点整改和动态调整。他提出,要通过评估达到“三个提高”,提高学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培养质量;提高学校办学水平;提高学校办学层次。

    副校长董仕节从评估工作的基本概况、评估内容、评估方式、工作安排、政策解读、具体要求等十个方面进行了详细报告,要求各培养单位认真按照国务院学位办、教育厅及学校的要求,认真组织评估工作,按照“以评促改、以评促建、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20字方针,积极开展评估工作,推动我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全面提升。

    校长刘德富根据我校研究生培养工作实际,结合评估工作发表了重要讲话,他指出,学位点评估既是上级的要求和学校提升质量建设高水平工业大学的内在需要,也是学生和社会的期盼,各研究生培养单位要积极行动起来,高度重视评估工作,把评估工作纳入本单位的重要工作日程,学院主要领导为评估的第一责任人,明确责任分工,扎扎实实开展自我评估,避免评估走过场,把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与学位点动态调整结合起来;要明确目标定位,按照“135学科”战略,通过评估和建设,体现特色;对照评估要素,认真梳理培养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保证自我评估数据真实,查缺补漏,加强研究生培养各环节建设,规范研究生培养过程,通过评估,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同时要充分发挥同行学科专家的作用,主动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

    自2013年全国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召开以来,国家以服务需求、提高质量为主线出台了一系列改革文件。去年,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相继发布《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办法》、《关于开展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开展2014年学位授权点专项评估工作的通知》等3个文件。明确提出,从2014年开始,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每6年进行一轮,分为学校自我评估和上级教育行政主管部门抽评两个阶段,以学校自我评估为主。第一轮合格评估周期为2014年至2019年,2014年至2018年为自我评估阶段,2019年为随机抽评阶段,抽评不合格的学位授权点将被撤销。

    另外,2009年以后新增的学位授权点须接受专项评估,专项评估由全国学科评议组和全国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负责制订评估方案和组织实施,今年11月30日前完成评估工作,对评估不合格的学位授权点予以撤销。

CopyRight © 2022 湖北工业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