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培养工作 > 通知公告 > 正文

湖北工业大学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教学培养工作方案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2-03 点击量:

  为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省委教育工委和校党委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学校已作出推迟开学的决定。为确保我校研究生教学培养工作有序进行,质量标准不降低,特制定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教学培养工作方案。

  一、高度重视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教学培养工作。

  为全力落实联防联控要求,减少疫情对研究生课程学习、课题研究等造成的影响,防止学生产生焦虑情绪,各学院要按照“推迟开学不停学”的要求,充分利用线上网络采取切实可行,简单高效措施,确保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教学培养各项工作顺利完成。

  二、按照“一院一策”要求制定研究生教学培养工作实施方案。

  在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研究生培养工作要以“教师不停教,学生不停学”为工作原则,确保各项工作有序进行。学院分管研究生教育的领导为第一责任人,负责指导制定工作方案,落实相关配套措施,指导院系、教师全面做好组织实施工作,充分利用网络资源,调整教学方式,确保培养工作要求、质量标准不降低。各学院于2月8日前将教学培养总体工作方案报送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备案。2月17日正式组织学生进行网络学习,并严格按研究生管理信息系统中安排的授课时间进行教学培养工作。

  三、根据实际情况主动作为,分年级组织好教学培养工作。

  1.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开展2019级硕士研究生课程教学。

  疫情防控期间,中国大学MOOC平台、智慧职教、学堂在线、超星尔雅、学银在线、智慧树网以及有关部属高校课程中心的网络课程,将免费提供给我省高校在校学生学习。各门课程主讲教师需在“附件1在线课程资源及平台情况”(包括但不限于)中,选择合适的课程教学资源,填写“2020春季学期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课程教学资源汇总表”(附件2)交学院汇总。

  主讲教师根据研究生信息管理系统中安排的授课时间,合理调整教学大纲,组织学生通过网络课程自主学习、直播授课、录课、线上讨论答疑等方式开展理论知识学习,并督促学生在线自学、提交作业,做好在线签到记录、辅导、考核工作。

  研究生辅导员、班主任要积极协助各门课程主讲教师以课程、班级等为单位建立微信群或QQ群,确保教师、学生沟通联系及时畅通。

  2.科学指导2019级博士研究生、2018级硕士研究生文献阅读,课题研究、论文写作等工作。

  做好博士研究生研究指导工作。2019级8名博士研究生已完成课程学习,相关培养学院和指导教师按培养方案要求落实本学期培养各环节工作。

  认真做好指导2018级硕士研究生学习研究相关工作,包括专业课学习,文献资料查阅收集整理;掌握研究生论文撰写前期准备情况并对研究生的疑问及时给予解答和指导。

  3.合理调整实践环节的时间安排。

  暂停组织研究生在学校、生源居住地或赴外地开展的所有实验、实习、实训以及专业实践活动。本学期进行的2018级研究生中期考核可适当延迟,特别是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考核可推迟到下学期进行(或采取网络线上进行,视具体情况而定);暂停一切团体或个人的社会实践活动,不组织、不参加人员密集的各类活动。

  四、合理组织2020届毕业研究生的相关工作,尽量不延迟毕业生的毕业时间。

  延迟开学期间,导师要督促其指导的2020届毕业研究生按时完成学位论文相关工作。对研究生提交的学位论文及时提出修改意见,利用信息技术开展远程指导。努力做到有指必改,有改必查,确保指导不断线,论文质量都在线。3月下旬,在网上报送学位计划后,学院可视疫情情况,利用网络视频、音频和电话等方式对毕业生进行学位论文预答辩工作。4月中旬,提交论文电子版,进行网络评审。6月上旬,开展论文现场答辩工作(或网络视频答辩,视具体情况而定)。6月下旬,完成论文文字重合比检测工作。7月1日前,举行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

  五、加强培养过程管理,确保研究生培养质量。

  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指导教师要与所指导研究生保持紧密联系,根据培养方案,结合学科专业特点,对学生课程学习、课题研究、学位论文撰写等及时给予指导并做好记录,确保研究生培养各环节保质保量完成。

  2月14日前各学院汇总疫情防控期间学院课程教学资源汇总表(附件2),研究生培养环节进展情况汇总表(附件3),网上报送至研究生院培养办备案。研究生教学督导、研究生院相关科室将采取在线检查、随机抽查、个别追踪等方式对各年级研究生学习,课题研究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疫情防控期间,各学院应将师生健康放在第一位,结合本学院的具体情况制定预案,安排好研究生教学培养工作,确保研究生教学培养质量。

  附件1:在线课程资源及平台情况

  附件2:2020春季学期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课程教学资源汇总表

  附件3:2020春季学期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培养环节进展情况汇总表

  

  

  研究生院

  2020年2月1日

  


点击下载湖北工业大学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教学培养工作方案

CopyRight © 2022 湖北工业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  All Right Reserved